【瓶邪】小花视角/虐向警告

我接到王盟的电话时,刚好在杭州。王盟说吴邪一个人回了杭州的铺子,状态很不对。他说从吴邪接回张起灵以后,第一次看见吴邪那么忧虑。

我到吴山居的时候,王盟已经被吴邪打发走了。屋子里烟雾缭绕的,我还以为到了仙境。我很讨厌烟味,捂着鼻子冲进去把吴邪拉了出来。我们就在我的车里坐着。

我看着吴邪,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他很憔悴,眼睛黯淡无光。我想起一个月前我去雨村做客时,他分明还是笑容灿烂的模样。到底发生了什么?

我隐隐觉得,一切又是那个人引起的。张起灵,只有他能对吴邪产生这种程度的影响。

“吴邪。”我打破尴尬,却又不知道怎么问。这些年我已经很少遇到这种状况了。“你怎么一个人回来了?”

吴邪一只手撑在车窗上,抓着自己的头发。他没有回答我。

过了许久,他道,“小花,小哥失忆了。”

我愣了一下,正想开口。

“他忘了所有事情。但这次也不一样。他该做的都做完了,没有什么狗屁使命感会指引他去做什么。胖子带他去北京检查。然后,他说他要自己走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他不回雨村了。不跟我和胖子一起生活了。”

我沉默。我想起当年我和吴邪一起去长白山接张起灵,在和吴邪分开前一晚,我问吴邪,如果张起灵出来以后,张起灵还有自己不得不去做的事情,或者他没有需要做的事情了,但是想要自己生活,怎么办?

当时吴邪是怎么回答开着?

他沉默了很久,火光映在他的脸上,他眼中的光一点点暗淡下去。我以为他不会回答。他拼搏这十年,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,都是为了接那个人回来以后,可以安定下来。他心疼那个人孤独浪迹过几十年,我却心疼他十年里机关算尽,沧桑不复当年新月饭店重逢时的天真无邪。

他回答:“如果小哥还有必须做的事情,他愿意我跟着,我就跟着。他的事情,我和胖子能帮的一定会帮。他如果不愿意我跟着,那我就和胖子退守阵地。十年都等过了,再等一等也没什么。如果他想自己一个人生活......”

他又沉默下去。风飒飒地响。我看见吴邪的眼睛红了。

他突然笑了笑,“小花,我做这些,其实只是因为不想再看他为了他娘的张家四处奔走。我希望他全身而退,此后柴米油盐,平安喜乐,子孙满堂。”

我有些震惊了。吴邪转头过来对我笑,笑得很难看,那时我突然发现,我是真的很想念十一年前的吴邪。而此时我面前,是吴小佛爷。

“如果他想要一个人生活,那也没什么不好。我只是想要他开心一点儿,轻松一点儿,健健康康地活着。”

我反应过来。我面前的,依旧是那个吴邪。他曾经对我说,小花,我做这些从来没有后悔过,但是对你,对胖子,对黎簇他们,我始终会觉得亏欠。你们本该是局外人,是我拖你们下水。那时候我说,可我们从来没有怪过你。那么多人,你一声令下,都愿意为你赴汤蹈火,你知道为什么吗?

因为你吴邪,永远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吴邪。

吴邪这个人,天真,善良,说白了就一个憨批。这种人在我们这个圈子里,太珍贵了。我们从小都在泥塘里,满身污垢。他也不例外,但他始终保持着他的善良和天真。后来他步步为营,目光越来越犀利,人们开始尊他一声“小佛爷”。可他从来都敬重生命,善待身边人。这才是我们愿意坚守在他身边的原因。

“那你......打算怎么办?”

如果吴邪敢说他要跟着张起灵走,我这就打爆他的狗头。

“胖子问我要不要跟小哥讲之前的事情,让他记起来,说不定他就不走了。”

我点点头。没什么不好,一切都已经安定下来,告诉他也不怕他跑了。

“我说不用了。”

我转头看吴邪,他没有开玩笑。

“小花,我的身体已经坏了。这一个月,不断出现各种幻觉,偶尔清醒的时候,我却不能确定到底是幻境还是现实。”吴邪顿了顿,“我不知道我还能撑多久。”

我有些惊讶,也有些难受。喉咙有些紧。

“为什么突然又出现幻觉?你不是说只是偶尔吗?”

“我控制不了我的情绪了,自然也就控制不了那些幻觉出现。”

我觉得脑子有些乱。

“我原本是想,能多陪他几年,就多陪几年。可是他失忆了。”

他叹了口气。整个人松懈下来,瘫在座位上。

“他说他想自己走。他做出选择了。”

“你应该把那些事情告诉他。让他回忆起来后再做选择。”

吴邪摇摇头。

“他回忆起来后会怎样,继续在雨村跟我们一起养鸡泡脚?继续跟我......在一起吗?”

我不知道。我突然明白吴邪在忧虑什么。他害怕张起灵守着他,看他被幻境和现实的切换来回折磨,害怕张起灵没能走出来,过他想过的生活。

“我希望他全身而退,此后柴米油盐,平安喜乐,子孙满堂。”

我突然想起这句话。眼睛有点干涩。一时不知道怎么做反应。我发现吴邪已经下定决心了。没有人能改变他的决定了,除了张起灵。

吴邪在沙海时曾对我说,他和张起灵之间隔着一条大河,他过不去。那是一条叫生命的大河。在雨村看见他们一起生活的模样时,我以为他已经过去了,原来从来没有。

我送吴邪回他的住处。外面下着绵绵小雨。吴邪下车后,戴上帽衫的帽子,在我的视线里,一步步走得很用力。

我突然觉得那个背影,有点像那个人。


评论(4)
热度(10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