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薛晓】明月不晓星辰

人来人往的大街上,他被马车狠狠撞到在地,车轮从他的手上碾了过去。

那瞬间是懵的。耳边的熙熙攘攘消失,痛意从手掌蔓延。他红了眼看那辆渐行渐远的马车,又看周围看着他表情各异的人们。

没有人来拉他一把。所有人都只是看着,面露嘲讽,或者怜悯,或者冷漠。他的手剧烈地抖着,小指已经从手掌断开,只剩一点点皮肉连接着。那血淋淋的小指耷拉在他手背上。

疼。快疼死了。

有路过的人嫌他躺在路中央碍脚,踢了他好几次,把他踢到了路边上。他没有力气反抗,但是狠狠地盯着那个人。他要记住这张脸。很快地,街上又恢复一片平和的景象。没有人去理会他。他就自己挪到了小巷里,没一会儿,被痛晕了过去。

有香味儿,是甜甜的。

他舔了舔嘴,慢悠悠地睁开了眼睛。

“醒啦?”

这声音真好听,轻轻柔柔的。

他一偏头,就看见了声音的主人。那是个极好看的人。穿着一尘不染的白衣,头发梳的整整齐齐,五官端正,那双眼睛亮亮的,特别干净。

他觉得自己遇到了仙人。

他想开口,却咳了咳。

仙人轻轻拍他的背,为他顺气。他越过仙人,看见了一锅粥。散发着甜味的粥。

“你该是饿了,我煮了些甜粥,吃不吃?”

他点点头。想吃,好想吃啊。

那仙人拿出一个碗来,盛了满满当当的一碗,给他递了过来。他急急地接过去喝,被烫了一嘴。那仙人轻声笑他咋咋呼呼,接过碗,拿勺子舀起粥来吹一吹,递到他嘴边。

他张嘴吃下去。

差点哭出来。

仙人耐心地给他喂完了一碗粥,见他脸色好了些,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他愣了愣,才回答:“薛洋。”

“薛洋?嗯,是个好名字。”

“你是仙人吗?”

“我只是一个云游的道士,我叫晓星尘。”

晓星尘。真是个好名字。

“你可以叫我道长。”晓星尘顿了一顿,斟酌了一下,又问,“你的手,是怎么伤的?”

薛洋这才想起来他的手,低头一看,被包扎得严严实实。想来也是道长包扎的。还在隐隐作痛。被人这么一问,更觉委屈,鼻头一酸,眼圈就红了。

“马车碾的。”

晓星尘惊讶道:“马车碾了你,车主为何没有为你医治?”

“那车主......那人让我为他送一份东西,说我为他送了东西,便赏我一盘点心。可我将东西送到了,却被打了一顿。我到街上找那人讨我的点心......他让马车撞了我,轮子碾了我的手,他便走了。”他越说越小声,此时在这个明月清风的道长面前,顿觉自己为了一盘子点心傻傻被捉弄太蠢了些。

晓星尘沉默了许久,念叨了几句“岂有此理”,又担忧他:“手可还疼?”

被这么一问,似乎更疼了。于是薛洋点点头。

晓星尘捧着他的手,问:“你的家人呢?”

薛洋眼神暗了暗,家人?他摇摇头。晓星尘皱起眉。

薛洋觉得身体累极,迷迷糊糊又睡了。睡前心里不禁想到,有多久不曾有人这样温柔地对待自己了?

他睡了许久。醒来时又是傍晚了,他环视一周,那位道长不在,顿时心有不安。心道:就这样走了吗?把我独自留下,招呼都不打,便走了?

胡思乱想了一会儿,又自嘲:也是,这才是。

他就着躺着的姿势,看着门口的方向发呆。想着,这是镇外败落已久的小观,那道长应该是路过小镇,顺手救了他,他没有家人可寻,实在麻烦,就把他留在这儿了,也合理的。只是那碗甜甜的粥,实在是好吃极了。

有脚步声渐近,薛洋撑起身子看着门口,心中翻起自己都没察觉的期待。

一抹白出现在门口。真是晓星尘。薛洋没发觉自己扬起了笑容,倒是晓星尘,被小孩的笑容晃了一下眼。

“你醒啦。我给你带了好吃的。”

晓星尘从袖子里掏出一个纸包,拆开来,装着好些个精致的小点心。

薛洋愣住,鼻头又一酸,看着晓星尘,心想世上原来真的有这样好的人。昨日在巷子里昏迷前,他还在脑子里不断回忆那个车主的脸,还有那个将他踢到路边的人的脸,以及那些围着他面露嘲讽的人的脸,他想,断指之仇,是要报的。太疼了。可是人也不都全坏的。有人会好心救他,为他包扎伤口,给他煮甜甜的粥,给他带他想吃的点心。

这么想着,好像就没那么疼了。

他吃着点心,抬头就见晓星尘笑意盈盈地看着他。不由想到,晓星尘,星辰,真是个配得上他的好名字。

晓星尘道:“薛洋,我要走啦。”

薛洋愣住,“道长,你要走?去哪里?”

“我本是四处游猎,走到哪里便是哪里。路途艰辛,危险难测,我不能带着你。这个送你。”晓星尘递来一个钱袋,上面绣着一弯明月,沉甸甸的。“你要好好长大,若有缘分,我们会再见的。世人事,多的是说不清的,你受苦了。只是,莫要在心里多加怨恨。”

薛洋接过钱袋,眼眶发红,他点了点头,眼前慢慢模糊起来。

......

薛洋睁开眼睛,黑漆漆的一片。

他燃起一张符纸,点亮了蜡烛。他看向四周,看这个破烂的观宇,一低头,又看见了自己被削剩半截的左臂。

他想笑,像之前一样,丧心病狂地大笑一顿。可他笑不出来了。他总梦见晓星尘。他约莫是真要疯癫了,不然怎么会一遍一遍地梦见晓星尘出现在那条街上。可梦里的那碗甜粥,看起来真好吃啊。

事到如今,他还能恨谁呢。还看不清吗?他该恨常氏断了他的手指,让他看见了世人冷淡丑恶,还是恨晓星尘插手他的恩怨?他该恨宋岚打破了他和晓星尘义城平静的三年,还是恨自己以怨报德让晓星尘沾上无辜血命?或者,恨这世道?恨这天命?

又有何用呢。他连魂魄都不愿回来,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:“饶了我吧”。

如今这丧心病狂的悔恨又有何用呢。

若是......若是当初在那街上,有人来拉我一把,有人问我一声“可还疼”,有人为我煮一碗甜粥,如今会不会不一样?若是当初在义城,我安安分分地待在晓星尘身边,助他杀死尸救平民,他会不会最后不至于说那句让人肝肠寸断的求饶?若是宋岚没有来,我和他会不会也能相安无事,我最后会不会也终于收敛恶性,还得以和他,和阿箐一起拌嘴谈笑?

他恨啊。也疼。

手臂疼,头也疼,心也疼。

晓星尘,你那时,是不是也这样疼?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小馒 | Powered by LOFTER